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吉爾吉斯到中國的夜間巴士


有人說在中亞是超強背包客集中地,不過超強背包客絕對不包含我。雖然Lonely Planet 強力說服大家捨棄搭夜間巴士,用來換得美的驚人的公路風光很 (Osh到喀什)。但我一想到要沿路搭便車,外加用憋腳的俄文打招呼,就讓我頭皮發麻,因為我離開中亞前還是不會用俄文點餐啊。

在吉爾吉斯的旅行都是照LP上面的指示走,因為書上連飯店的最新電話都會附上。不過這次LP倒是記錄到舊的搭車地點 (我是2015年3月到達,用的是最新的2014年5月版)。跨國巴士不再是從北京飯店附近搭車,而是移到4公里外的巴士站。這也是我詢問北京飯店旁的"上海餐廳"後才得知的。不要懷疑,餐館的名稱就叫上海餐廳,不過什麼中國菜都賣。如果你跟江蘇籍的老闆娘多聊幾句話,她還會特別泡一壺鐵觀音給你。

雖然巴士是開到中國,不過新巴士站離烏茲別克邊界只有2公里。老闆娘提醒我,公車每週兩班,星期日是老毛子司機開的,星期三是維族人開的。老毛子原是是中國人對俄國人的戲稱,不過後來延伸到吉爾吉斯人,我猜應該是吉爾吉斯人大都會說俄文的緣故吧。



雖然是"新"公車站,但其實是使用廢棄的建築物,就只是附上一個簡易的售票亭。雖然對街有幾家餐廳,但附近並沒有什麼好逛的,建議發車前半小時到就好了,因為一定不會準時開的,司機會等所有人都到齊後再發車。不過其實準時開也沒有用,因為早點到邊境的話,海關也還沒有上班,那時公車就必須停在3000公尺的寒冷山路上,而車上只附給你一個薄毯子...



巴士是從中國開出的一般臥鋪巴士,跟一般巴士一樣大。小小的車子內分出三排床,而且分上下兩層。這是我第一次坐臥鋪巴士,後來到中國才發現這樣的臥鋪巴士在新疆還有甘肅都很普遍,如果是跨省的路程也有機會看到。

之後我在中國也做過一次臥鋪巴士,老實說並不舒服。這是因為車上沒有廁所,為了要憋尿,都不敢喝開水。所以我有機會坐火車的話,我還是一定會坐火車。


晚上迷茫之中睡著了,雖然有車上有被子,但是覺得越晚越冷,一覺醒來後發現窗外很亮,掀開窗簾後發現山都被白雪覆蓋了。在Osh搭車時明明還有20多度,怎麼現在就有雪了,突然想到 iPhone 6有個從來都沒有用到的氣壓計,現在可以派上用場了。顯示高度是3600公尺,和另一個登山APP顯示的高度差不多,只矮了100公尺左右,實際上是3700公尺。






離開吉爾吉斯邊境蓋了章之後,先是進入中國邊檢,打開行李檢查。如果是遊客的話,還要檢查手機、相機、電腦內的相片。但還要再開140公里才會到中國海關,那邊才能蓋入境章,而且還要重新檢查行李,只是這次就不需要檢查相片了。進入新疆後,景色和吉爾吉斯的草地完全不同,這裏只有草木不生的山。



在中國口岸看到比利時人要從北京開往布魯塞爾的吉普車,看來瘋狂的人挺多的。相較之下,西安到伊斯坦堡的絲路之旅,也只能算是小旅程了。橫跨這麼多個語區的行程,想到就令人頭皮發麻,雖然在歐洲可能講英文就能生存,不過比利時人能應付中國還有中亞這個不講英文的地區,也令人佩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